唉呀唉~
剛剛在玩很久沒碰的線上遊戲
(這下子眼睛一定會壞掉= =)
搞到我都忘了開機是要打網誌咧XDD

好啦~切入正題
我覺得這本還不錯呢
看亂步首要的還是這個阿!
就是氣氛啦~很有時代感而且能讓人入戲XD
這本算是亂步的變格中篇小說集
變格雖然廣受大眾喜愛
亂步自己似乎認為這是跟為了糊口而寫出的
他最想寫的還是本格
(就像是柯南道爾一開始是想寫歷史小說一樣)
不過我覺得這本相當不錯
還很後悔當初書展時沒連《兩分銅幣》一起買下它
只能說我的口味很大眾吧XD
分篇講講感想(有劇透)

〈陰獸〉
與書同名的首篇
分別由兩名小說家扮演兇手與偵探
另外還有被夾在中間的柔弱女主角(?)←被害者遺孀
值得一題的是兩名小說家都是亂步
一個是理想中的(專寫本格)←偵探
一個則是現實中的(寫可怕的變格QQ)←兇手
詳情我還是不想細說(被歐)
最令我喜歡的就是立場一直翻轉這點
兇手一直轉來轉去的
真有趣(大心)
熟知亂步的人都會知道他常用2人分飾一角的手法
我原本是猜被害人=兇手=前男友
後來發現是 被害人=兇手≠前男友 嚇了一下
後來卻發現是 遺孀=兇手(不干前男友的事) 又嚇了一下
如果遺孀真的是兇手的話的確很可怕
(腹黑至極的婦人冷血殺人)
但後來延伸出的想法更讓人不寒而慄
假如根本沒有一人分飾兩角的手法呢?
證據根本不可靠
誰可以保證那不是捏造出來的東西呢?
榎木津說過「真實是不需要道理的。不管是加是減是乘是除,真實就是真實,至於要怎麼理解,道理就隨個人自己去吧。」
唯一的真實就是有一個人死了
到最後一刻亂步都沒有告訴我們正解
而立場轉到遺孀是兇手時就漂亮的收尾了
並沒有多費力述說更多的可能性
其實再寫下去有沒意思了
空給我想像剛剛好XD
整個故事雖然有點長
但看完之後卻相當滿足

〈蟲〉
偏執男被拒後
殺了愛慕者還與她的屍體共渡好幾天
最後為了把屍體做成木乃伊而因屍毒而喪命的故事
這篇給我的印象就是好噁喔
作者鉅細靡遺的寫出屍體腐爛的過程
之前在京極夏彥還是誰的書裡也有看過
上次只是看過沒啥感覺
這次真的覺得超噁
尤其是最後看到內臟跑出來時
......俺很不舒服= =
人物塑造的不錯就是了
可是亂步的作品有毛病的主角(兇手)真的很多呢(茶)
雖然現代這種人很多就是了(菸)
亂步真是會預知未來啊(誤)

〈鬼〉
分飾兩角(?)的故事又來啦
我一開始是猜情婦=兇手
所以後來有驚到一下
嘖嘖...還有很多梗沒想到呢
手法是頗常見的不錯
可是萬萬沒料想到她會如此正大光明啊
只能說女人很可怕嗎?
另外在這篇中又能看出證據很沒用了
還有司法體制問題真的很多
(差點冤獄= =")

〈石榴〉
這篇有點像前面幾篇得綜合體
偵探被耍像〈陰獸〉
屍體噁爛像〈蟲〉
(其實〈鬼〉的屍體野蠻噁的)
被害者與加害者的反轉像〈鬼〉
我覺得亂步的小說常會這樣
先說一個看起來的確合理的推測
在生出一個更高深莫測的結局
(通常還很惡毒)
這篇還會讓我想到東野圭吾的《惡意》
有必要殺了人之後還如此心機嗎
此舉傷害了的不只是被害人也傷害了家人、朋友
最可怕的是他也冒著自己身敗名裂的風險
事成之後為了躲避還自殘
另外指紋的情節與兇手自白那段...
感覺都很似曾相似XD
亂步常這樣但也不致於了無新意
(喵的我看他有時還利用這點騙咱= =")

大概這樣
(感覺又後繼無力了...)
另外~
我每次看後面的評論都會很不耐煩= ="
除了本來就不喜歡那種文章外...
喵的沒事一直劇透別本內容幹嘛啊
我都還沒看過耶ˋˊ
以後很可能會直接不看後面了= =
總之剩餘的亂步也會努力看完的!
(雖然這問題跟荷包挺息息相關的...)
目前比較喜歡這本跟《兩分銅幣》
期待《人間椅子》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s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